您的位置: 首页>巾帼之声>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

共建美丽家园 助力乡村振兴——自治区妇联在日喀则市召开“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1-11-02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西藏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围绕“四件大事”,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总结交流工作经验,推广“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创建,引领广大妇女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加快实现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10月25日自治区妇联在日喀则市召开全区“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交流会。来自全区七地(市)、34个县(区)妇联主席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周世英,日喀则市委常委、桑珠孜区委常务副书记刘存东出席会议。日喀则市委副书记马春波出席会议并致辞,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张莉蓉主持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张莉蓉全面总结了2018年以来各级妇联“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她指出,“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创建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和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部署的有效载体。其根本意义在于通过这项活动提高广大妇女和家庭的整体素质,引领她们改变生活陋习,建立科学文明生活方式,树立良好家风,促进乡村文明,参与乡村治理。“庭院美”“室内美”“厨厕美”是创建活动的基础,“品行美”是创建活动的核心,“村庄美”是创建活动的归宿。



创建活动实施三年来,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响应、高效行动、亮点纷呈,以点带面,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以打造“五美”(庭院美、室内美、厨厕美、品行美、村庄美)家园为标准,净化绿化美化家园,庭院居室美了,街道广场靓了,生活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取得了较好成效,为建设美丽乡村、美丽日喀则、美丽西藏发挥了“半边天”作用。



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推广“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创建活动的政治责任。

各级妇联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将加强现代文明教育,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等工程纳入创建内容,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根据本地实际,找准定位,积极探索实践,引领带动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要发挥职能作用,因地制宜切实抓好推广创建工作落实。

各级妇联要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急、妇联所能、不拘一格拿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充分运用妇女之家、妇女微家等阵地,把创建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无缝衔接共同推进。围绕乡村治理的重点任务和突出问题,结合妇联职能,在思想政治引领、“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寻找“最美家庭”和妇女儿童权益维护等各项重点工作中找准切入点,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身边事入手,将创业致富、争做干净人家、弘扬好家风等好做法好行为量化为积分指标,让广大农牧区妇女转旧观念,树新理念,紧跟时代步伐,用自己的双手创建美丽家园,成为创建活动的主力军。

三要强化统筹配合,推动创建活动为乡村振兴持续助力。

各级妇联要加强协调配合,争取多方支持,着力打造一批有文化、有品位、高标准、推得出、叫得响、受欢迎的示范村、示范户。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扩大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引导更多的妇女和家庭参与到活动中来,切实发挥“小积分”的撬动作用,促进村庄面貌大变化、村民精神状态大提升、家风民风大好转。

会上,日喀则市妇联、拉萨市妇联、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妇联、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妇联、山南市琼结县妇联就创办积分兑换超市、“党建带妇建”促进家风乡风文明、参与生态环保和乡村治理等方面的措施和经验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安排前往桑珠孜区、萨迦、康马、白朗、亚东县现场观摩走访易地搬迁点、边境小康村“美丽家园”示范户,村级积分兑换超市,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和鲑鱼产业园,妇女编织合作社,家庭教育示范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