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巾帼之声>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

提升女性科学素养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9-27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近年来,自治区妇联作为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工作配合落实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部署,在农牧民妇女及尼姑群体中开展科学素质及科普能力提升工作,提升女性科学素养,助力乡村振兴。


 一、认真实施技能培训,提高妇女群众科学素质,助力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技能培训为抓手,提高农牧民妇女科学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区妇联累计争取培训资金1090.6万元,培训3647人,为农牧民妇女举办编织、烹饪、民族手工品加工、餐厅服务员、保洁员、月嫂等各类技能培训,培训使农牧民妇女群众掌握一技之长,提高了她们的科技意识、科学素质和专业技能。二是积极推进妇女群众科学素质提升。区妇联积极协调妇女发展协会,开展“企业文化宣传及送温暖”、“SYB创业知识、电商直播带货体验等活动,面向农牧民妇女群众开展科普知识、妇女保健知识、生理卫生知识宣传,提高农牧民妇女群众科普知识和科学素质。在城镇妇女及企业中开展电商直播带货销售,助力企业熟练运用网络科技知识,推动企业在销售方式、经营理念方面的创新和进步。三是重点提升边境小康村、高海拔易地搬迁点农牧民妇女科学文化素质。区妇联结合兴边富民行动、“科普边疆行”等活动,积极引导培训项目和资金向高海拔边境地区倾斜,在高海拔易地搬迁点、区妇联“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示范点,举办多期技能培训和“持家·发展”理念培训,提升了当地农牧民妇女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及持家发展理念,增强她们的内生发展动力。



二、推动科普知识教育进尼姑培训,提升尼姑群体文化素质。

一是在尼姑培训中,开设保健知识和生理卫生知识课程,协调医疗卫生专家学者们为尼姑们讲授生理卫生、自我保健知识,还联系医院对尼姑进行健康体检,举办义诊活动,送医送药,制作并发放藏汉双文的保健知识宣传手册,提升她们的文化水平,引导她们崇尚科学,尊重科学。二是在尼姑培训过程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及法律法规,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宗教工作和僧尼管理的指示要求和利寺惠僧政策。组织尼姑参观考察红色教育基地、脱贫攻坚成果示范区、产业园区、现代农牧业生产基地、小康示范村,学习借鉴内地先进寺庙管理经验,以事实证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