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巾帼之声>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

实施“巾帼脱贫行动”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21-04-26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各级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治边稳藏战略思想,紧紧围绕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结合妇联工作实际,以“巾帼脱贫行动”为载体,创新推出立志脱贫、能力脱贫、创业脱贫、生态脱贫、关爱脱贫等举措,团结带领广大妇女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为助力西藏如期脱贫,贡献巾帼“她”力量。

一是突出思想引领,实施立志脱贫行动。充分发挥5000多个“妇女之家”的积极作用,深入开展政策法规、理想信念教育,宣传党的主张、决策部署和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党的主张、决策部署和各项惠民政策,引导妇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过好今生幸福生活,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依托巾帼夜校、“巾帼大讲堂”,利用主流媒体和妇联新媒体矩阵优势,开通巾帼之声、百千万巾帼大讲堂、阿佳讲堂等专栏把党的声音、扶贫政策和致富门路送到妇女身边,形成同频共振的网上大引领格局。培树宣传巾帼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出版《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中的巾帼英雄》,以榜样正能量教育激励身边人,用典型事迹鼓舞和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向先进看齐,克服“等、靠、要”的依赖思想,树立自强自立的思想理念,展示巾帼风采。

二是加强技能培训,实施能力脱贫行动。协调争取相关部门培训资金2138.16万元,开展各类技能培训560余期,组织动员贫困妇女参与种植、养殖、家政服务、手工编织等各种实用技能培训,帮助2.7万多名贫困妇女创业就业,数百名妇女投身电商创业。推介妇字号企业参加藏博会、展洽会等,销售特色农产品和民族手工艺品达1000多万元。

三是助推小额贷款,实施创业脱贫行动。培育引导有能力、有条件的妇女骨干、返乡创业女大学生、巾帼龙头企业带头人创办巾帼合作社,吸纳当地妇女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就业创收。落实妇女创业担保贷款5433万元,帮助825户近1000余名妇女创业发展种植、养殖业、手工编织业等;以“格桑花”为品牌,创建156个国家及自治区级“妇”字号脱贫基地,510个巾帼合作社、妇女创业创新基地、巾帼“农家乐”、“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示范点”等。

四是创新开展“美丽家园·幸福人家”品牌活动,实施生态脱贫行动。以易地扶贫搬迁点和边境小康村为重点,立足家庭推进以“庭院美”、“室内美”、“厨厕美”、“品行美”、“村庄美”“五美”标准的“美丽家园·幸福人家”创建活动,动员农牧区妇女积极参与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幸福美丽新家园建设。

五是凝聚社会力量,实施关爱脱贫行动。积极推动实施“母亲水窖”、“母亲邮包”、“母亲健康快车”、“春蕾计划”、“两癌救助”、“恒爱行动”等公益项目,重点将项目向深度贫困县、乡、村倾斜。共计争取各类专项资金5314.6万元、“母亲健康快车”77辆、新建春蕾小学15所,近7万名贫困母亲和5万余名贫困儿童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