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巾帼之声>巾帼风采

西藏脱贫攻坚中的巾帼英雄——亚嘎

发布时间: 2021-07-02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1990年,刚刚高中毕业的亚嘎,从四川巴塘嫁到类乌齐县热西村。丈夫是电厂工人,人很本分,公婆也是很实在。



其实普通人的生活,只要顺畅,也会过得很快。转眼亚嘎的大女儿就从大学毕业了,并考上了公务员,小女儿也到昌都市里读高中。没有了孩子的拖累,亚嘎就将自己更多时间用在了村里。

作为一名从四川嫁过来的藏族高中毕业生,亚嘎一口汉语非常流利,时常为村民们朗读国家的优惠民族政策,后来更是直接成为村里集体企业的销售代表。2014年,村民们一致推选她为村妇代会主任,2019年,“会改联”时,亚嘎又当选为村妇联主席。



自从当上了村干部,亚嘎就更加用心于村里的各项事务,特别是有关妇女的各项工作。

亚嘎认为要想带领妇女群众脱贫致富,自己就得做带头示范。于是她就用自家多年积攒的60多万元,投资成立了滨达乡塔姆乳制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工销售牧业产品。

2017年,亚嘎争取到农牧民妇女手工编织技能培训经费,积极组织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贫困妇女学习手工编织技能,让留守妇女不离家就能灵活就业,既能让她们照顾老人和儿童,又有得于解决无业妇女就业难的问题,增加她们的收入,促进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



亚嘎为人热心,总是在为群众“跑腿”,村民们小到修房砌墙,大到生病住院,她的身影总是活跃在他们的眼里、心里。面对群众的求助,她总是毫无保留地倾力相助,前后多次赴昌都陪护住院村民。

由于疫情的影响,合作社的生意不是太好,但亚嘎坚信中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一定会战胜疫情的。她对丈夫说:“现在党和政府非常关心农牧民,又有许许多多的优惠政策,只要好好努力工作,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政府在电视上不是在鼓励地摊生意吗?只要地摊生意兴旺,那么从我们这要货的人就会多起来,生意想不好都不行,你说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