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巾帼之声>巾帼风采

西藏脱贫攻坚中的巾帼英雄——文措

发布时间: 2021-07-02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2018年,在那曲市色尼区那曲市妇联培训中心临街的铺面里,6位中年妇女激动地将一块方形牌牑挂到墙上,牌牑上面雕刻着“那曲牧女联合创业有限责任公司”。


文措(右)

这家“联盟公司”由原央金商贸有限公司、比如县夏曲镇刚拉村奶品专业合作社、那曲县那曲镇拉朵村玛古组羌塘奶制品农牧民专业经济合作社、那曲美朵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那曲县香茅乡4村奶制品销售加工农牧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联合组成,各公司负责人均为女性牧民,平均年龄为50岁左右。联盟公司主营餐饮、妇女施工队、奶制品、冬虫夏草、糌粑土特产等。

做为“联盟公司”发起人的文措早年就离开比如老家,嫁到了那曲。时此今日,其间发生了太多太多的苦乐。为人妻为人母,三个孩子的单亲妈妈。为养活孩子,文措说自己除法律规定不能做的事没做过外,其它什么事都做了。其间有劳累、有艰辛、有委屈,但也有收获的快乐、成功的自豪。当然也有遇到发展瓶颈的苦恼。她的苦恼同时也是另外这几个姐妹的苦恼。单打独斗的想要得到大的发展难度较大。资金跟不上,规模做不大,没规模就难以吸引人才,没人才就难发展。道理大家都知道,可破解起来就挺难的。要不是市妇联在其中穿针引线,“联盟公司”怕是很难这么快就成立了。



成立公司容易,但要做好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表面上看公司经营项目挺多,可什么才是主要经营方向?利润增长点在哪里?资金的投放多少?考验着这群大妈们。

还好,毕竟都是老生意人,她们选的第一个重点项目,就获得了巨大成功,既有经济效益也有社会效益。



具体地讲,她们利用自己本身就是牧民,和草场的牧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优势,说服许多户牧民佘到一到两头牲畜,一年付给含息债款。总共佘到170多头母畜,她们又向乡里承包了一片草场,雇牧民放养牦牛。并在这个新兴的牧场里实行严格的质量管理,以保证不再有那种零散收购奶制品时常出现品质问题(卫生不达标、参水、缺斤短两等)。这种做法,引起了一些大客户的兴趣。过去这些客户在他们的收购中,也时常遇到这样的问题,但因供货者全是散户,大家的量都不大户数又多,一但出了质量问题,大客户想追查往往都觉得无从着手。而如今有这样一个能大批量供货,且又能保证品质的供货商,能不引起他们的兴趣吗?他们想,再怎么不理想,起码在出了品质问题后,可以直接追责任。于是很快大批的订单就飞了过来,一年后公司就还完了全部的佘债,牧场上的母牛也纷纷产下了幼畜。如今牧场存栏有300多头牲畜。



公司经营成功后,又积极探索多样性生产和收购模式,直接带动起农牧民的生产积极性,为其增加收入做出了很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