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巾帼之声>巾帼风采

西藏脱贫攻坚中的巾帼英雄——拉措

发布时间: 2021-07-02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拉措性格开朗爽直,在村民眼中她“脑瓜子转得快”,想法多、思路清,更可贵的是热心肠,愿意为大伙办事。村里谁生病了,她帮着送医院跑前跑后;邻里出现了纠纷,她帮着巧妙化解;每半个月,她都会组织村民把村子打扫一遍。所以她深得乡亲们的喜爱。2009年,拉措就当选为村委会干部,后又当选为县政协委员,更是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2013年,作为政协委员的拉措到县里各乡镇了解情况,听到老百姓反映最多的是,学技术难,尤其是学驾驶技术,整个县里没有一所驾校,人们要想学习驾驶技术就得去昌都市里,而且费用不菲。随着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运输需求急剧增大,许多农牧民家庭都向运输行业投入,而江达县又地处西藏和四川的交界之地,317国道穿城而过,运输行业发展较快。县城边的几个乡镇几乎家家都购买了货车,而没有驾驶证。所以考证难的问题就为当地老百姓的大问题。

群众的需求,就是共产党员努力的方向。拉措调研回到家里,就同丈夫商量是否可以在县城办一所驾校,丈夫自己本身就是驾驶员,很了解当下老百姓学驾驶的难处,所以表示支持,并和拉措一起四处奔走筹资、办理相关手续。



拉措所办驾校就是位于江达县城附近一条山沟里的安馨驾校。训练场宽阔平整,车库里整齐停放着一排教练车。首批学员就有200多人。来自生达乡的贫困人员拉宗就是在这里学到驾照的,如今在县城开出租车。近5年来,有2000多人在这里学车考取驾照。

这几年,安馨驾校还承办了“精准扶贫驾驶技能培训班”。“考驾照的主要费用是政府出的,驾校这边只收500元食宿费。如果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来学车,这笔钱我们也免了。”拉措说。驾校还吸纳了10多名贫困群众在这里就业,让她们有了稳定收入。

2017年,拉措又成立服装加工厂,经营民族服饰加工销售。加工车间就在驾校院子里一栋三层大楼里。

来自字嘎乡的扎西江措紧盯着快速跳跃的针头,用手推着酱红色布料缓缓前行,不一会儿,一大块被缝合过的衣料在缝纫机前高高隆起。扎西江措学习藏装缝制不到两年,就已开始带徒弟了,如今月收入有4000多元。在此之前,他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靠在县城打零工挣钱。



这里还有17位和扎西江措一样的贫困户,如今每人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

“服装加工厂能顺利办起来,要感谢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这栋楼就是用产业扶持资金建设起来的。”拉措说:“旅游业越来越火,我们县就在317国道边上,藏装生意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近年来,地处河谷地带的江达县优化城市布局,大型货车要在城区外卸货,畅通物流的需要变得更加迫切。这也给老百姓带来机遇。

“我们准备干物流,这样能解决好多人的就业。”拉措说,“我们村有88户353人,其中家里有车的共37户,劳动力有270人,我们搞物流有条件。”

目前,在拉措的动员下,嘎通村全体村民集资,再加上汽车维修项目援藏资金的投入,一个占地15亩、总投资800多万元、距离县城约两公里的物流公司即将开建。



这些年来,她还到不少困难妇女家中看望慰问,给她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在拉措心里,帮助他人始终是第一位的。“我们正在申请成立一个社会组织,这样可以接受社会捐助,帮助更多困难群众,特别是农牧区的妇女儿童。”拉措说,“父母一直告诉我要为乡亲们多做好事,要带好头让嘎通村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