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巾帼之声>巾帼风采

西藏脱贫攻坚中的巾帼英雄——达娃

发布时间: 2021-06-11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达娃从家乡来到拉萨打工,随着阅历的增长,她越来越觉得拥有一技之长的重要性。觉得有一门手艺,才能有立足之地。所以她时时留意适合自己学习的技艺。一日她在八廓街看到一个招收民族服装学徒的广告,觉得学习这项技术比较靠谱。



如今大家生活好了,吃穿不愁,都要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穿漂亮的传统藏式服装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传统服饰市面上几乎没有,全靠手工制作。而从事此项手工制作服装工作的师傅并不是太多,真正愿意学的年轻人也不多。在当时,这一行的竞争并不是很激烈,机会也有很多。

多少年过去了,达娃对自己当初的选择有了一种自豪感,正因当初选择进入了这个行业,她如今才能办起真正属于自己的服装厂,看着明亮的车间和一排排缝纫机以及来来往往的员工,她觉得自己有信心将服装厂办得更好。

学习技艺出师后,达娃就在拉萨布达拉宫脚下,租下了一间小小的铺面,主要订做藏式服装,同时还加工一些游客喜欢的简单民族服饰成衣。谁知,正是这些成衣却成就了她。她做的这些成衣,借鉴了内地做成衣的一些方法,设定了大中小几个码供客人挑选,而且还增加了几种样式,价格比订做得要低些,买的旅客很多,同时也吸引了一些本地顾客,销量不错。



同行一看这种成衣卖得不错就纷纷向此投入。而她却因是单打独斗,批量上不去,便渐渐地被挤出了市场。

一次回丈夫的老家探亲和邻居阿佳们聊天,达娃了解到这里的妇女在挖完虫草后几乎无事可干,因为缺文化缺技术她们又没法外出打工,对外面的世界了解甚少,思想观念比较落后。虽说她们有虫草收入,不愁吃穿,但却无法跟上时代的脚步。于是,达娃试探地问村里的妇女,如果她在村里办一个服装厂,教授大家学习裁缝技术,有没有人愿意参加?大家一听便说,村里原来就想办一个妇女合作社,可是没有技术,派出去学习技术的人,又都没有经营经验,怕搞亏本了没法交待,结果合作社就没有办成。达娃的提议正合大家的心意,如果能办起服装厂,大家一定涌跃参加。

2018年5月,达娃的沙贡乡妇女服装缝纫示范基地开业,并争取到县职校的校服订制业务,同时又在拉萨建立起了销售门面。服装厂吸纳了8名本村妇女,其中,档立卡户人员7名、边缘贫困户人员1名。她们在厂里经过一年的工作,如今全部都已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