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巾帼之声>巾帼风采

西藏脱贫攻坚中的巾帼英雄——玉珍

发布时间: 2021-06-11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玉珍今年57岁了,但却并不显老,仍是那幅瘦瘦而精干模样。

自2002年开始酿制葡萄酒以来,直到现在她仍然是村里最好的酿酒师,她家酿的葡萄酒都是当地销量最大的。而价格却始终是10元1斤。



当被问起现在物价上涨了,她家葡萄酒为何不涨价时,玉珍说:“咱酿酒为的是不让手艺回潮,勤做才能精艺。至于收入不亏损就行,家里现在也不缺钱。孩子们都大了都有着不错的工作,不用再为她们操心。而自己天生就是闲不住的人。”

为了更好地把自家的酿酒手艺规范地传承下去,玉珍准备建家酿酒厂。先投入传统的传承办法,更多的是靠传承人的悟性,而现代设备却能很规范地传承,200多万元建起了厂房,等后续资金到位再进设备。以前她以家庭作坊式培养村里的妇女,办过几期酿酒培训班,表面上看大家都学会了,可是酿出的葡萄酒口味却多种多样,没有一个让人满意。因为她们在酿制过程中标准全靠眼睛估算,靠经验,随意性太大。建厂后用设备来确定标准,就很严格了。她要将自己种植葡萄的经验传授给大家,自己不种了手生了可怎么教大家。



在大面积种植葡萄的同时,玉珍又在地里套种藏红花,藏红花经济价值很高,但是就是采择比较麻烦。

她请了十户贫困户来地里采择,采择后的藏红花全部归他们自己。每户大致增收约1万元。

玉珍一直忙碌快乐着,她会坚持传承和推广葡萄酒传统酿制工艺,让更多的人学会酿葡萄酒,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她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