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巾帼之声>巾帼风采

西藏脱贫攻坚中的巾帼英雄——泽永拉姆

发布时间: 2021-05-25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泽永拉姆中学毕业后留在了乡里,这让她的心情十分不好。就差那么几分呀,要是时间能倒退,她自觉自己一定会努力努力再努力。

时间怎么会倒退呀,别再东想西想的了。



“村小学的校长到家里来过了,说是有一个老师要回家生孩子,学校里缺一个代课老师,问你去不去。我已经替你答应了。”阿妈对着在窗边发呆的泽永拉姆说道。

代课的日子过得很快,和孩子们在一起久了,什么样的。



苦恼都会忘记。渐渐地泽永拉姆喜欢上了这项工作。可是生活的轨迹总是像波浪一样,起起伏伏不停。正当泽永拉姆将心思全部用在教学之时,休产假的那位老师回来了,毕竟人家上过师范,学校的选择就一目了然了。

而这次的失业,对泽永拉姆冲击并不是很大,这就是当初差那几分的后遗症嘛。



当生活将你这扇门关上后,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同样因为是中学毕业的关系,乡里决定派泽永拉姆去地区学习兽医。兽医?泽永拉姆一听就有了想跑的感觉,这工作又脏又累,表面上看是个穿白大褂,人模人样的,可治病的对象却是牲畜,牲畜和人可不一样,它们可不会告诉你哪不舒服,要想知道病在哪里,就得亲近亲近再亲近地了解牲畜,闻个臭味就是小意思啦。

女人做这项工作的可不多,毕竟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嘛。但是不做这个又能做什么呢?前段时间不是经常去地区打工吗,可那真不是长久之计。去好好学吧,好歹这是一门技术,艺多不压身嘛。想到这里,泽永拉姆便释然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后,泽永拉姆正式成为乡里的兽医。而正是这项技能的学习和实践让她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事业。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展,村里的许多居民纷纷搬到城里或新的安居点居住,在那些新区里没有牲畜的养殖空间,如果还想再养殖牲畜,就得在乡村和新区之间来回跑,而农区一家一户的养殖形态,利润空间有限,不值得村民们来回折腾,于是大家纷纷急着将牲畜出卖,卖的人多了价格就上不去了。



而做为兽医的泽永拉姆觉得这是一个商机。她想如果把村民手上的牲畜收购过来,规模化地养殖,那么利润空间是不是就会增大。况且现在城里人总在说什么绿色食品,可儿子老说城里的牛奶不好喝,挺淡的。泽永拉姆将此想法与家人商量后,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于是她便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30万元,在2015年开办了瓦列村宗嘎秀然牧场,2017年又追加200万元成立日通乡瓦列村宗嘎秀然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

目前,瓦列村宗嘎秀然牧场占地面积约2500平方米,有奶牛170余头,每日所生产的酸奶、牛奶、奶渣等买制品供不应求,不仅将产品推向昌都市区,因不断扩大的品牌效应,现今产品也销往市区之外,月收入达60000余元,纯收入近30000元。



牧场初办时,经营规模虽小,但泽永拉姆仍然积极按上级党委、政府安排的8头良种奶牛与建档立卡户达成购买牛奶协议,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达到致富增收的效果。进而还采取了务工的方式进行帮扶,拿出临时与固定两种岗位予以帮扶,对于长期可在牧场工作的建卡户人员采取固定务工模式,每月3000元工资,对于其他人员采取临时务工的模式,每天100元工资。



2017年5月开始,宗嘎秀然农牧合作社成立,该合作社不仅吸纳了全部的建档立卡户,也包含了其他家中贫困或者有意愿的群众共25户进入合作社。不仅可以将家中的剩余农产品送往牧场进行现金收购,同时在年底还能进行分红,这样一来,就可以更加有效的开展扶贫帮扶。在农民丰收节期间,宗嘎秀然对25户(10户建档立卡户)合作社成员进行分红,购买了水壶、蒸锅、水杯等日常用品,付清了前期所有的账目,共计发放了20余万元的现金以及6万元的物资。在逢年过节时,宗嘎秀然还前往卡若区敬老院、拉多乡敬老院等进行慰问,共计慰问物资近3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