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巾帼之声>巾帼风采

西藏脱贫攻坚中的巾帼英雄——索朗旺姆

发布时间: 2021-05-19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索朗旺姆18岁时就被村里的乡亲选为村妇代会主任,在当时是玉许乡最年轻、学历最高(初中毕业)的村妇代会主任,这让她的母亲在村里很是自豪了许久。虽说那时的村妇代会主任没有进村“两委”,也没有什么工资,最多在年底时有一小点的补贴。即使是这样,母亲仍然鼓励她好好干,要知道这是村里的乡亲对她的认可和喜欢。



那时,家里有28亩地,却没有什么劳力耕种,索朗旺姆忙着村里的妇女工作,既要宣讲党和政府的各种政策,传授各种知识,还要处理一些家长里短。因此家里的地时常都是索朗旺姆挤出时间来伺弄,好在她手脚麻利做事快,不过比起别人家地里的收成总还是要少些。



玉许乡深藏在森林密布的大山沟里,气温适宜,林下资源丰富,有虫草、灵芝、羊肚菌、松茸等土特产,所以村民的收入较其它乡镇要高些。上山采挖是很辛苦和危险的,收入也不稳定。索朗旺姆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想办法改变这种现状,努力实现增收致富。

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在中央和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玉许乡抓住发展机遇,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交通运输等条件,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也使这里的灵芝、羊肚菌、松茸等特色产品为众人所知。



2015年,旺姆作为玉许乡代表参加了林芝市的妇女主任培训。通过培训,她了解到党和政府对特色产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通过与参加培训人员的交流,她发现灵芝种植是一条切实可行的致富道路。她多次外出学习灵芝种植技术。学成后,自筹资金五万余元建起了3个温室大棚,开始试种灵芝。

在乡亲们的帮助下,索朗旺姆顺利完成种植工作。在她的精心呵护下,灵芝第一年种植即获成功。每个大棚收获灵芝200余斤,每斤售价在350元左右,年增加纯收入十万余元,极大的改善了家庭状况。



索朗旺姆雇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种植,并向本地妇女群众传授种植技术,带动本村4户精准扶贫户成功脱贫,50余人实现增收。



对于今后的发展,索朗旺姆说,将继续带动村里更多的建档立卡户一起通过发展产业发家致富。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带领更多人一起种植。大力开展羊肚菌、灵芝等菌类的种子培育。发展种子培育产业既可以避免因灵芝种植规模扩大产生滞销而影响收益,也利于附近各村及邻近乡镇发展相关产业,可以更大限度地通过嫁接式扶贫带动村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