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巾帼之声>巾帼风采

西藏脱贫攻坚中的巾帼英雄——罗布央宗

发布时间: 2021-05-13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墨脱县是全国最后一个通车的县。山高沟深,雨水充足的特殊地理气候环境,使之即使是现在,时不时的仍会中断交通,经常和外界断了联系。



墨脱县的交通很成问题,但它却有着不同于区内各地的亚热带雨林气候,物产丰富。过去,由于交通原因,山里的特产运不出去,许多能适应此地的高附加值的物产无法开发,当地百姓几无现金收入。



墨脱县境内主要生活着三个民族,他们是门巴、藏族、珞巴。

罗布央宗是门巴族,而她丈夫是本地藏族。

罗布央宗的求学之路,真的是一段长长的爬山之路。那时公路未通,进出全靠爬山下山。单边出入一次就得7天左右,最难的是要翻越一座海拔5千多米的雪山。



罗布央宗上学时学的是财会,一直在村里帮忙做些管账之类的工作。坦率地说,那时村里集体几乎没有什么收入,乡亲们除了政府的补贴外,也几乎没有什么现金收入。当然吃穿什么的不用担心,水田里的水稻年年收成不错。其它的生活用品价格就不菲了,全靠人背肩扛从山外运来。



罗布央宗返乡后不久,墨脱县通往外界的道路修通后,乡亲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首先物价下来了,其次一些山里的特产也能卖出去了。再就是政府扶持性的投入加大了很多,比如引入茶树、枇杷树以及其它适应当地种植的经济作物。而这些经济作物的种植,直接地增加了当地百姓的经济收入。





罗布央宗的经营能力也得到更大发挥。她将一间小的不能再小的破木屋,经营成远近闻名的乡间民舍,深受旅客们喜欢,收入不错,以此得到村民们的认可,被选为村干部。



既然乡亲们信任自己,那么就得实打实地做出些成绩来。罗布央宗紧跟时代步伐,抓住墨脱发展的大好时机,大力挖掘当地特色,走旅游路,吃旅游饭。她用传统手工做法制作门珞服装、特色手工工艺品,墨脱村美朵阿妈民族特色合作社带动乡亲们一起制作售卖特色产品。乡亲们收入有了明显增加,合作社自身也水涨船高,渐渐有了些规模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