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巾帼之声>巾帼风采

西藏脱贫攻坚中的巾帼英雄——益西措姆

发布时间: 2021-05-11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说这话时益西措姆一脸的自感,但却流露出丝丝的遗憾。

益西措姆1993年出生,在她6个月大时父亲就去世了,母亲拖着她和姐姐艰难地生活,没多久就支撑不下去了,改嫁了他人。随之益西措姆也去了拉萨打工。



异乡打工漂泊的生活让这个年轻的姑娘没有任何的归属感,思乡的情怀日渐深厚了,当她得知母亲病重时便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家乡。母亲和继父这时都得了重病,没多久就先撒手人寰,留下年幼的弟弟,无疑,照顾弟弟的重任便落在了她的身上。而她也知道,母亲和继父临去时最大的心愿是弟弟能继续求学。所以,在弟弟学成之前,她得守在弟弟身边照顾,返回拉萨继续漂泊便不再现实了。



益西措姆拉萨打工的经历,让她的见识增长了,视野也开阔了。她回到家乡时,正值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家乡需要建设发展,需要跟上时代实现小康。

益西措姆因为有一定的文化知识,又了解外部世界,并能自觉地不停地学习外部新知识而被格拥村的村民推选为双联户户长。益西措姆没有让大家失望。首先她很好地处理了母亲及继父与村民们的债务纠纷,用拉萨打工积攒的收入,主动还清了母亲和继父去世前所欠村民的债务。还有就是自觉摒弃“等、靠、要”思想,凭借灵活的头脑,辛勤的双手,养殖藏土鸡而上升了为村里的中等户,如果再给她一些的时间,她一定会是全村的头号富裕户。



从益西措姆在自家水田里种植着传统水稻“芒贝大米”中可以看出她对现在新兴的消费理念有一定了解。“芒贝大米”虽说口感不错,但产量太低了,只有杂交稻的三分之一多点。然而正因为口感好,且量还少,益西措姆认为在市场上一定会卖出个好价钱。后来实事也证明了她的看法。同时也正因如此得到了乡亲们的看重。一致推选她为村委会主任。



由于她的土鸡养殖有了一定规模,土鸡的肉蛋经济效益不错,加之她对小鸡孵化的难题有了具体的解决办法,在她的带动下,村里的养殖户逐渐增多。再就是通过抖音等平台向外推广销售“芒贝大米”,销量增加,收入远高于杂交稻,吸引了村民们纷纷加入到她新成立的甲嘎梅朵种植专业合作社来。全村芒贝水稻种植如今已占全村水田种植面积的60%。



大山深处,有了这位年轻女村长,有了很大变化,处处朝气蓬勃。乡亲们在益西措姆的带领下,制定发展规划,并一一落实。新农村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什么是新农村?新思想,新思路,新方法,新农民的组合就是当下的新农村。建设好新农村,经营好新农村,我们致富奔小康的路会越走越宽广。”益西措姆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