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巾帼之声>巾帼风采

西藏脱贫攻坚中的巾帼英雄——白玛央金

发布时间: 2021-04-29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白玛央金今年49岁了,就已做了奶奶。

她的三个男孩都很争气。大儿子结婚早,分家单过,给她生了两个孙子。

两个小儿子,如今都在内地上大学,家里就她和老伴两人过日子。如果不是乡亲们推选做了村里的妇委会主任,现在的日子应该过得很清闲。



当然,做为整日里劳动惯了的白玛央金,未必就愿过着那种清闲的日子,即使不做村干部,想来她也不会闲着。其实就是因为她不愿自顾自地闲着,而自发地组织村里的妇女学习编织技艺,并在农闲时,编织乡间百姓喜欢的实用编织品,且还卖得不错,为在家的妇女们增加了一定的收入。使之在乡亲们中有了能人的称号。一到村委换届选举,便把她推进村两委。



那岗村氆氇产销合作社属于那岗村产业扶贫项目,同时也是仲莎乡那岗村妇女氆氇编织创业基地和巾帼民族手工编制合作社示范基地。正是因为白玛央金先期组织的编织小组产生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它才能落户那岗。

2017年,白玛央金由乡政府指派为那岗氆氇产销合作社负责人,全权负责合作社工作。合作社的建设和管理对于白玛央金来说是完全没有经验可循的,于是她就到拉萨周边县区、乡镇的合作社学习取经,然后回来慢慢思考摸索合作社发展模式。



为了增强氆氇制品的吸引力,白玛央金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与合作社工作人员设计新花样,不断拓展产品样式范围,将民族视觉元素融入产品设计中,同时邀请专业人士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其技术水平,规范工作流程,提高氆氇产品质量。2019年11月,白玛央金在合作社开办氆氇编织技能培训班,组织13个自然村村民学习氆氇编织技艺,由合作社手艺最好的5名工作人员手把手教学,强化群众技能,提高其致富能力。

白玛央金积极利用各种途经宣传产品,通过微信朋友圈,探索销路,后又在乡政府的支持下,租车到县城、各乡镇、各村进行推广宣传。还促使产品在拉萨藏博会、林芝桃花节、工布江达县农业产品展销会、巴松措旅游文化节上亮相,并受援藏工作队邀请前往广东中山市进行品牌宣传。念朗氆氇这一品牌慢慢被人熟知。



生产初期,合作社只有5万元成本,用来购买原材料和生产工具。在白玛央金不懈努力下,经过3年的发展壮大,合作社2次添置设备,目前有17台缝纫机、8架织布机、8个熨斗,生产经营氆氇、毯子、背包、藏装等。现有24位工作人员,其中2名贫困户人员。

3年间,合作社有零售订单299个、外来订单3个。2017年,总销售额97052元,其中发工资16800元,贫困户分红9300元,村集体16952元;2018年,总销售79224元,其中发工资17580元,贫困户分红6638元,上交村集体15487元。合作社不仅给村民们、贫困户提供了工作岗位,也为他们带来了经济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