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巾帼之声>巾帼风采

西藏脱贫攻坚中的巾帼英雄——久旺卓玛

发布时间: 2021-04-29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为了方便孩子们上学,母亲带着久旺卓玛俩姐妹来到拉萨生活。在亲友的帮衬下,姐妹俩在此一直读到了高中。

母亲很勤劳。白天做清洁工,晚上为点心店炸“卡赛”(面饼之类的点心),只为了要让姐妹俩安心地读好书。

大学没考上,久旺卓玛在城里四处打工,从事很多行业的工作。她认为餐厅服务员的工作对她今后的事业有着不小的影响。服务员每天上班都要面临形形色色的顾客。顾客性格各异要求也不一样。要使大多数顾客满意,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是一个磨性子的职业。如果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服务员,那么很多职业也都能搞定了。也许正是因为如此,2001年自治区旅游局下属旅游公司招工,久旺卓玛很顺利地就被招了进去。

进入公司后,久旺卓玛主动要求去家乡的巴松错景区工作。她说自己本身就来自乡村,再回乡村工作,适应起来快。并且在基层工作,也能积累很多实际工作经验。三年时间过去了,久旺卓玛从前台服务员到副经理再到景区总经理,职务提升很快。做总经理一年后,她了解到公司要开发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她要求前往。她当时想,虽说大峡谷景区才刚准备开发,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困难一定会很多,但是如果自己能亲身参与其中,一定会尝到很多新的业务知识,对自己的历练和成长会有很大的帮助。开发景区工作首先要求的就是上上下下地徒步爬山。又是三年的时间,这个20多岁的姑娘爬遍了景区的山峦沟坎。公司对她的工作表现和成绩非常满意,又将她派往另一个新开发景区鲁朗古村工作。这一待又是5年。

2010年,喜欢挑战自我的久旺卓玛办理了停薪留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2011年8月,经过一段时间的筹措,久旺卓玛借鉴江苏、上海、广东等沿海发达地区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的成功经营管理经验,与24户社员在色定村“妇女林卡”正式成立了阿吉林特色经济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主营旅游接待、特色养殖等,经过久旺卓玛与社员的共同努力,他们赚得了第一桶金。当社员们分得了2000到4000元不等的红利时,他们心

谁知,当社员们还沉浸在分得第一笔红利喜悦之中的时候,由于合作社经营单一、基础设施薄弱,而陷入了困境。正在久旺卓玛和社员们一筹莫展之时,林芝市委、市 政府和巴宜区委、区政府及巴宜区广东省第七批援藏工作组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巴宜区第七批广东援藏工作组在实地勘察了解情况后,投入了300万元援藏资金为合作社完善基础设施,解决了合作社的燃眉之急。合作社发展有了起色后,又办起了一个手工艺品加工室、一个手工艺品销售门市店、一个林下产品加 工车间、一个养殖基地,建成了一个集餐饮、观光、湿地体验等于一体的独具工布特色的生态园林式休闲度假区。合作社社员也发展到118名。

现在,手工艺品加工室为更好传承民族手工艺品加工技艺,丰富西藏旅游纪念品市场,增加社员收入,引进了4名民族手工艺品加工师傅。他们制作的每一件作品都十分考究,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和收藏价值。合作社手工艺品销售门市店年销售各类手工艺品千余件,年销售额达30多万元。

合作社林下产品加工车间本着“来自雪域、成于天然”的原则,坚持严格的进货渠道,坚决杜绝假货、次货,货真价实地向游客销售松茸、天麻、手掌 参、灵芝等林芝林下资源“四宝”,受到了八方游客的好评。由此,林芝林下资源“四宝”走出了高原,走向内地乃至日本、韩国等国家。

合作社养殖基地年出栏2000多只藏鸡、鸭、鹅等禽类,供给合作社餐饮部及八一城区高档酒店,既大大增加了社员收入,又打响了阿吉林合作社的“工布阿吉”品牌。

同时,合作社又大力完善餐饮区、住宿部的基础服务设施,想方设法为游客提供吃、住、游、购、娱的优雅舒适的环境,深得游客们的青睐。

然而,在成绩面前,久旺卓玛表现得良冷静。她知道,公司的发展道路还很长。现在各旅游公司在经营项目和范围上严重同质化,竞争激烈,利润空间很小。所以公司必须要尽快开发出新项目特色产品。为此,久旺卓玛投入巨款,开发出西藏第一款用林芝本地特色原材料生产的面膜-佩玛尊男女用面膜。产品一面世就获得市场的好评,虽然销量还有待提高,但久旺卓玛自信满满地说:“但万事只要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的前景还会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