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巾帼之声>故事汇

【家风故事汇】像钢铁一样坚强的人:杨靖宇

发布时间: 2021-04-27 文章来源: 全国妇联女性之声

抗日战争时期,在我国东北地区的白山黑水间,有一支赫赫有名、令日军闻风丧胆的“东北抗日联军”。而“抗联”一路军的司令员就是大名鼎鼎的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他曾率领着英勇顽强的东北抗日联军,在气候极其恶劣、缺医缺粮少药的林海雪原上,与日寇浴血奋战多年,彰显了中国人威武不屈、坚韧不拔、宁死不当亡国奴的民族气节和伟大意志。

在抗联的队伍里,还有不少小战士,杨靖宇把他们组织起来,成立了一支“少年铁血队”。杨靖宇尽心尽力地关怀着这些少年战士的成长,亲自教导小队员们习文练武,亲手照顾他们的生活,小战士们都亲切地叫他“胡子伯伯”。

1940年,杨靖宇在一次作战中不幸被日伪军包围。为了拖住敌人,给抗联部队的突围和转移争取时间,他在冰天雪地且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孤身一人,顽强地与敌人周旋了五个昼夜,最后英勇牺牲,年仅35岁。杨靖宇牺牲后,残忍的日军剖开了他的肚子,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没有一粒粮食。这个像钢铁一样坚强的人令侵略者也为之震惊!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他牺牲多年后,在一位抗联老战士的帮助下,组织上才得知杨靖宇的老家在河南省确山县李湾村。1951年,党组织几经辗转找到了杨靖宇的后人。虽然杨靖宇的后代们从此知道了自己的祖父或外祖父是一位抗日民族英雄,但他们从来没有向周围人炫耀过自己是英雄的后代,时刻牢记着朴素、清正和严格的家风。

杨靖宇的后代们还珍藏着一件特殊的“传家宝”——一块桦树皮。这件浸润着家国大义的桦树皮,是1958年杨靖宇将军殉国18年后的安葬仪式上东北抗联老战士交到杨靖宇的儿子马从云、儿媳方秀云手里的。老战士说,杨靖宇将军当年就是吃着这个和敌人打仗的。

2016年,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杨靖宇的孙子马继志手捧着包着桦树皮的红色包裹说:“母亲生前总是拿着桦树皮教导我们,咱是抗日英雄的后代,不能向组织提要求,要低调做人,工作勤奋,不给先辈抹黑。”

杨靖宇和抗联战士们英勇奋战、抗击日寇的故事和他伟大的爱国精神,感动和鼓舞了新中国的一代代少年儿童。而那件珍贵的“传家宝”也一直激励着杨靖宇的后代以民族英雄为荣,代代传承着他的宝贵精神,形成了“严要求、重责任、懂知足”的红色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