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巾帼之声>故事汇

【家风故事汇】为理想献出一切 ——王朴和母亲金永华

发布时间: 2021-04-26 文章来源: 女性之声

在近代救亡图存的紧要关头,许多优秀的中华儿女义无反顾地加入了革命队伍,他们甘愿为革命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甚至宝贵的生命。红岩烈士王朴就是其中之一。

王朴,又名王兰骏,1921年出生在重庆江北县(今渝北区)的一个富裕家庭。王朴勤奋好学,少年时就特别喜欢听岳飞等精忠报国的英雄人物故事,内心早早埋下了爱国的种子。抗日战争期间,王朴考入了复旦大学新闻系。在校期间,王朴阅读了大量进步书刊,还积极参加学校的爱国学生团体活动,与很多爱国青年成为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他对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有了更加强烈的渴望和追求,为投身革命埋下了种子。

1945年,王朴接受党组织派遣回到江北县,负责在当地筹建一所新型的小学,以帮助贫苦的劳动人民学习文化,同时也为党组织开展农村工作建立活动据点,为革命集聚和培养新生力量。而这样一所学校能够办成,王朴的母亲金永华功不可没。王朴的父亲病故后,这位深明大义的母亲全力支持儿子的革命理想。当得知办学遇到巨大经费困难时,她不惜变卖家产支持王朴的办学事业。

经过数月的艰苦奔波,王朴在江北创建了莲华小学,并担任校长。1946年,为了适应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王朴在母亲的支持下扩大办学规模,将莲华小学改为莲华中学,并接办了志达中学。

1947年,中共重庆北区工委成立,工委齐书记以英语教员身份作掩护到校工作,莲华中学成为北区工委领导机关的所在地,同时也成为江北县和北碚地区党的活动中心。为支持儿子王朴的工作,金永华再次变卖家产,用于资助川东地下党的革命工作。

1948年,负责《挺进报》的陈然等人被捕,地方组织遭到了严重破坏。危急关头,王朴向党组织请缨留下继续工作,后不幸被捕入狱。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王朴正气凛然,始终不为所动。1949年10月,王朴被敌人杀害,年仅28岁。儿子牺牲后,金永华承受了巨大的悲痛。但当中共中央西南局要将金永华慷慨捐赠给党组织的经费如数归还时,这位烈士的母亲却一分也没要,全部用在了妇女儿童福利事业上。

如今,位于重庆市北碚区的“王朴中学”,前身就是王朴和他的母亲当初接办的志达中学。人们用重新命名学校的方式,来纪念这对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英雄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