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区内外要闻

全区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召开 王君正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22-12-31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王君正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强调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巩固深化全区精神文明创建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12月30日上午,全区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深化全区精神文明创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12月30日上午,全区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讲话。记者 旦增西旦 摄


会议表彰了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和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自治区道德模范;自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所、站)和先进个人。洛桑江村主持,严金海宣读表彰决定,陈永奇、汪海洲、达娃次仁、唐明英、多吉次珠、白玛旺堆出席。在主席台就座的自治区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12月30日上午,全区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拉萨召开。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王君正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持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全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扎实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提质增效,激励引导干部群众以满腔热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不断开创我区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12月30日上午,全区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拉萨召开。这是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在主席台领奖。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要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各级党校的作用,多层次、全覆盖进行系统培训,以上率下,切实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经常化。深化宣传普及,用好课堂教学、建强网络阵地、创新方式方法,全方位、多声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

要突出价值引领。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践行“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和孔繁森精神,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巩固拓展“三个意识”宣传教育,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增强“五个认同”。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依托学校德育阵地、村史馆、各级各类新旧西藏对比展,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要突出文化建设。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保护地方特色文化,加快推动我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夯实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文化根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优秀作品,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温润心灵、引领风尚。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文化惠民工程,拓展“美丽西藏·可爱家乡”优秀文化产品乡村供给,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让文化发展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

要突出文明养成。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利民惠民,深入开展城乡共建、区域共建、军民共建活动,提升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推进“树立农牧民新风貌”行动,广泛开展“六反对六提倡”活动,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作用,弘扬文明新风,持之以恒推进农牧区移风易俗。选树好、宣传好先进典型,用先进事迹鼓舞人心、用榜样力量催人奋进,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

要突出面向基层。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运行机制,有效统筹资源,向网络延伸拓展,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凝聚党心民心的主阵地。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建立“服务公开+群众点单”制度,精心设计符合群众意愿、能力、条件的项目,让基层群众共享精神文明成果。着力构建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健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广泛吸纳驻村干部、村(居)“两委”班子、“双联户”成员,积极动员致富能手、先进模范、热心群众等参与志愿服务,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王君正强调,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关键要加强党的领导。全区各级党委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建强队伍、提升能力,常抓不懈、真抓实干,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与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相融相通,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会上,自治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自治区道德模范,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先进代表等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区中直部门和单位、西藏军区、武警西藏总队有关负责同志,受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