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区妇联动态

主题教育 妇联在行动——西藏自治区妇联 书记谢英赴日喀则市 山南市调研

发布时间: 2023-05-31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按照党中央、区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结合自治区妇联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方案,5月5日至12日,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谢英一行调研组,围绕以巾帼志愿服务组织为载体凝聚妇女群众力量这一主题,赴日喀则市、山南市开展调查研究。



在日喀则拉孜县曲下镇文明实践所时,实践所正在对功能用房进行改造升级,改造升级后的实践所将扩大服务内容和规模。谢英指出,为进一步推动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档升级,健全运行机制,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整体水平,打通宣传、教育、引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结合我区实际,自治区文明办制定了《关于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联系指导、挂点帮扶、结对共建机制的方案》,曲下镇和明吉村作为自治区妇联的挂点帮扶单位,同时明吉村作为区妇联驻村点,区妇联将积极发挥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整合工作力量,结合驻村工作实际,积极帮助曲下镇和明吉村拓展文明实践阵地、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挖掘典型、培育品牌项目,以巾帼志愿服务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群众欢迎的思想文化活动。



通过调研走访,了解到日喀则市和山南市各级妇联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巾帼志愿服务。宗嘎镇宗嘎居委会巾帼志愿者从2019年的15人发展到如今包括维稳巡逻、政策宣讲、环境卫生、生态保护、爱心帮扶、民族团结、家风家教7支队伍,共103名巾帼志愿者的队伍,她们在参与社会经济、维护稳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政策宣传等各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吉隆镇邦兴居委会妇联按照关于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要求、结合边境小康村建设,一方面成立固边强边阿佳志愿服务队,引导妇女群众“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另一方面动员妇女参与到民宿建设经营、货物装卸、手工产品编织及销售中,实现就地就近就业。桑日县以全国“巾帼志愿阳光站”试点县为契机,深入开展妇女创新创业“双创”活动,2021年11月在雪巴村投入14.8万余元,开办了“巾帼阳光茶馆”创业示范基地,吸收68名妇女就业,7个月收入达40万余元,成功打造“甜茶馆里话党恩”巾帼志愿服务品牌。在增期乡支巴村投入6万多元开办“巾帼阳光藏香粉销售点”妇女微家创业基地,81名妇女就业,6个月收入15万余元;乃东区“阿吉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通过动员妇女发展家庭旅馆、开展手工编织培训、托老服务等,深化巾帼志愿服务。



调研后谢英指出,日喀则和山南根据各不同的特色与优势,积极发挥巾帼志愿者“宣传员”“引导员”“带头员”“服务员”的作用,发展壮大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有成效、有特色,做法值得学习与借鉴。希望各级妇联和巾帼志愿服务队在下一步工作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增强能力本领,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不断丰富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措施载体,做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儿童、服务家庭的行家里手;要聚焦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团结妇女创业创新;要积极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引导妇女争做最美家庭,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好家庭、弘扬好家教、涵养好家风;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数字经济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科技创新等中心任务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真正实现个人价值与时代发展统一,在推进我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自治区妇联将通过此次调研,建立健全自治区巾帼志愿服务体系,形成有效的志愿服务和激励机制。

调研期间,谢英一行还看望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自治区三八红旗手日喀则市吉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陈垍羽、部分家庭及区妇联驻日喀则市拉孜县曲下镇明吉村工作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