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区妇联动态

2023年西藏自治区 “最美家庭”揭晓 120户家庭集中展示民族团结最美之花

发布时间: 2023-05-31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推动《习近平走进百姓家》的学习宣传,在5月15日第30个国际家庭日之际,西藏自治区妇联在拉萨举行2023年西藏自治区最美家庭揭晓活动,隆重揭晓措西家庭等120户西藏自治区“最美家庭”。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区政府妇儿工委主任罗梅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区妇联主席江措拉姆宣读《2023年西藏自治区最美家庭揭晓词》,区妇联及自治区相关厅局领导、最美家庭代表、基层妇联干部、社区居民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活动。



此次揭晓的120户家庭是通过组织推荐、群众自荐、邻里互荐等形式广泛推选产生的。其中,王佛慧、扎西等家庭对党忠诚、爱国爱家,引领我区新时代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是全区最美爱国守法家庭的代表。扎西白珍、巴桑旦巴等家庭相亲相爱、同心同德,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是全区最美民族团结家庭的代表。旦增拉姆、德青卓玛等家庭矢志奋斗、挥洒汗水,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是全区最美勤劳致富家庭的代表。尼吉、普布扎西等家庭扎根边陲,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是全区最美固边守边家庭的代表。达瓦坚参、白玛穷达等家庭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绿色家园,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全区最美绿色低碳家庭的代表。顿珠、普布多吉等家庭以书为伴,书香润德,营造浓郁的书香家庭氛围,相传良好家风,是全区最美书香家庭的代表。吴金、黄琬钧等家庭或在危难中逆行、或在逆境中坚守,为筑牢家庭和社区疫情防线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全区最美团结抗疫家庭的代表。这些最美家庭虽然各美其美,但有一个共同的“最美”,他们都爱党爱国爱家,以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全区家庭的楷模。



揭晓仪式上,罗梅副主席发表讲话。她指出,120户西藏自治区“最美家庭”,集中展现了我区新时代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她要求全区广大家庭坚持以“德”为先,重视好家教,教育引导孩子坚定不移爱党爱国,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以“和”为贵,建设好家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携手建设美丽幸福新西藏。坚持以“严”为要,传承好家风,以规立家、以廉守家,展现真善美、积聚正能量,以千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尚。

她强调,全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对家庭工作的领导、重视和支持。要把学好用好《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作为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家庭感悟领袖为民情怀。各级宣传部门要加大对“最美家庭”的宣传力度,与时俱进深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引领更多家庭向“最美家庭”看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今年年初,全国妇联组织编写的《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一书一经出版,就备受各界关注和欢迎,揭晓仪式上举行了《习近平走进百姓家》读书分享,最美家庭代表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嘎拉村达瓦坚参家庭分享“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家”的故事,最美家庭代表西藏消防支队催赤家庭、那曲市比如县良曲乡嘎达村索朗次旺家庭分享了《习近平走进百姓家》读书感悟。



揭晓仪式上,播放了民族团结家庭代表扎西白珍家庭、绿色低碳家庭代表白玛穷达家庭、孝老爱亲家庭代表斯郎措姆家庭、爱国戍边家庭代表尼吉家庭的最美家庭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