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区妇联动态

区妇联推动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 联席制度规范化运作

发布时间: 2023-05-31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建章立制工作要求,推动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联席制度规范化、制度化运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平安西藏建设。



5月6日,区妇联组织召集区党委政法委、高法、司法、公安、民政等单位召开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联席会议,对2022年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进行专题部署,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区党委政法委副秘书长王建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次仁央宗主持。

会议通报了全国妇联办公厅关于西藏自治区2021年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考评结果,对新制定的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联席工作机制征求了意见建议,同时各单位结合本部门指标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建议进行了交流发言。王建勋指出,家庭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家庭平安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重大意义,从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将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

会议指出: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大局中去考量,放在维护西藏稳定发展全局中思考,以高质量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推动平安西藏建设。二要进一步落实多元化解纠纷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建立健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席会议机制,对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实行分级预警处置,准确研判各类纠纷,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化解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三要把加强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贯彻落实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重要抓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抓紧抓实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突出工作重点,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作配合,进一步深化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多部门协作工作机制,坚持多方联动、多层排查、多元联调,有温度、有热度、有深度地推动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亚安,为建设更高水亚的亚安西藏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