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区妇联动态

主题教育 妇联在行动——惠民生解难事 推进主题教育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23-05-06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通过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西藏各级妇联组织围绕“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把中心工作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工作任务中,结合妇联工作职责,积极开展用心为民办实事活动,以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教育引领,筑牢思想根基。一是北京市建藏援藏协会和自治区妇联共同组织全区21个边境和高海拔县(区)的50名村(居)妇联主席前往北京开展为期10天的考察学习。通过实地参观、座谈交流、聆听专家讲座等方式,使大家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了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二是自治区妇联与中国人民解放军95561部队政治工作部、中国儿童中心携手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 少年儿童心向党”西藏儿童赴京研学交流活动,让西藏儿童通过研学感受到首都北京的繁荣、祖国的强大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进一步增强了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三是自治区妇联联合山南、林芝市妇联和隆子、墨脱县妇联开展“回信记心间 争做戍边人”隆子县玉麦乡第二批农牧民妇女群众边境研学活动,教育引领妇女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守边巡边、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工作中扬巾帼之志,展巾帼风采,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四是自治区妇联、林芝市妇联联合林芝市图书馆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联合举办“红色书籍进家庭·《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共读经典助力乡村振兴读书分享会暨赠书活动启动仪式”。自治区妇联、林芝市妇联向参加活动家庭和嘎拉村群众赠送《习近平走进百姓家》等红色书籍共计220余本。参与活动家庭深情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百姓家感人至深的阅读体会,前往嘎拉村展览馆学习参观,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再次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切的为民情怀。



聚焦中心,助力乡村振兴。一是自治区妇联聚焦“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充分发挥“联”字优势,联合日喀则市妇联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 携手奋进新征程——巾帼创业之星进基层”宣讲暨“巾帼创伟业 筑梦日喀则”——巾帼创业创新论坛。二是自治区妇联联合西藏农牧学院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 携手奋进新征程”——巾帼创业之星进校园宣讲招聘活动。为大学生提供家政、建筑、新媒体、茶艺、种植等诸多领域约250个优质就业岗位,助力大学生创业就业。三是自治区妇联(中级)中式烹调培训班在堆龙德庆区开班,来自拉萨的20名城乡妇女参加为期45天集中学习,通过理论授课和实际操作,真正让妇女群众学到一门专业技术,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四是为助力“乡村振兴 巾帼行动”,那曲市妇联积极组织各县(区)30名妇女赴辽宁开展烹饪技能培训,提升厨艺技能,进一步增强创业就业能力,提高经济收入,实现转移就业。 



全心全意,为民办好实事。一是自治区妇联在拉萨、山南市等多个县乡村开展“母亲邮包”发放活动,为335位困境妇女发放“母亲邮包”,用心用情做好关心关爱工作。二是自治区妇联在日喀则市拉孜县曲下镇明吉村驻村点开展“党员干部亮初心 结对帮扶暖人心”暨2023年度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慰问活动,向70户帮扶群众采购14000元的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物质,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关爱,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根据主题教育办好惠民实事要求,针对区妇联机关多年来没有食堂的问题,干部职工反映强烈,会党组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开办了机关食堂,解决了困扰干部职工生活上的烦心事、揪心事。

加强培训,提升履职本领。一是自治区政府妇儿工委办在成都市举办2023年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实施培训班。通过培训,完善履职尽责的必备知识素养,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增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利用10天时间集中举办班子成员和支部党员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通过举办读书班学习,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了信仰之基,根植了奉献之本,汇聚了担当之力。三是在浙江省杭州市开展西藏县(区)妇联干部培训班,自治区及地市、县区和部分乡镇的88名妇联干部参加培训。通过专题辅导、小组讨论、现场教学等方式,开阔了视野,增强了新时代西藏妇联干部的使命担当和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