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区妇联动态

我区“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创建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23-03-23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自治区妇联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立足职能,主动作为,以“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为载体,深入推进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和树立农牧民新风貌行动,持续开展“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示范点创建活动。

(一)打造“妇”字号品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自治区妇联以易地扶贫搬迁点和边境小康村为重点,全力深化开展“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示范点创建活动。一是持续推进拉萨市羊八井彩渠塘村、堆龙德庆区荣玛易地搬迁点和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3个自治区级“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示范点创建活动,同时新增7个自治级“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示范点,分别是日喀则市谢通门县卡嘎镇欧曲村和拉孜县曲下镇明吉村、林芝市米林县里龙乡三岩搬迁安置点康桑村、昌都市八宿县然乌镇然乌村和卡若区卡若镇卡若·北京新村、那曲市那曲镇兴民居民委员会、阿里地区改则县改则镇圆梦新居,每个新增示范点给予解决一次性建设资金1万元,共计7万元。二是开展以“净化绿化美化家园”为主题的“美丽家园我扮靓”活动,持续扶持“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积分兑换专柜,在自治区级“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示范点上共设立积分兑换专柜13个,每个专柜扶持资金2万元,用于购买暖瓶、水壶等生活必须品,按季度评比“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示范户,并通过“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形式,获奖示范户可到各自所在搬迁点超市兑换相应生产生活用品,以“接地气”的方式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争创“五美”家园,助力农牧区尤其是易地搬迁点、边境小康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一批美丽家园、最美庭院示范点、示范户,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三是以“巾帼志愿服务”为抓手,常态化开展“美丽乡村我参与”活动,编印《美丽家园  幸福生活指南》(藏汉双语)一套四本共1万册,动员机关干部、巾帼志愿者、先进典型妇女进村入户开展大宣传、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推动形成全民关心、农牧民自觉、各界参与的良好局面。四是在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实施两期“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项目,通过前期调研、摸底、宣传等,招募面试培训家访员42个,通过家访员对搬迁点6—36个月龄婴幼儿及其家庭,开展每周至少一次的入户科学养育指导,并遵循滚动进出原则,满6个月自动进入,满36个月自动退出。通过项目的实施将早期养育、科学照护、营养搭配等带到妇女群众身边,惠及搬迁点婴幼儿家庭。

(二)加强顶层设计,上下联动扎实推动创建活动


一是研究印发《关于深化2022年度“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创建活动的通知》,指导地市、县区妇联组织围绕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以“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创建活动为载体,开展绿色生活服务活动,引导农牧区妇女绿色发展、绿色生产、绿色生活。二是各地市、县区妇联组织在自治区妇联印发的通知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相继出台了“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创建活动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坚持以点带面、稳步推动、全面铺开,切实提升活动的覆盖面。

(三)积极主动作为,创建活动亮点纷呈


日喀则市妇联在创建自治区级2个示范点基础上,创建市级示范点5个,共解决扶持资金20万元;创建县级示范点49个,评比表彰了示范户近2000个,共投入活动经费52.1922万元。昌都市妇联申请市级创建工作专项经费40万元,配套拨付18万元,用于2个自治区级示范点打造文化宣传阵地,开展培训宣讲,制作宣传展板、绿化区宣传牌、美丽家园门牌、每户评分白板、积分卡等工作;给予11个市级示范点每个示范点启动经费1万元,共计11万元。同时按季度安排专项经费,为11个市级示范点的巾帼佳美积分超市配备积分兑换商品。阿里地区妇联将“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创建工作与“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积极组织妇女党员、基层妇联执委会成员、巾帼志愿者等深入农牧民家庭进行卫生清理和各村(居)周边环境清洁美化家园活动,积极培育良好风气,促进美丽家园、乡村建设,体现庭院美。开展清洁活动852余次,参与人数8822余人。江达县妇联召开调度“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建设推进会3次,通过“一户一策”构思“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提升方案,彰显各家特色的家风家训上墙“亮相”,激励更多的家庭自发改善家居环境,营造健康和谐的生活氛围。卡若区妇联以制定积分管理办法、超市运行管理办法、评比公示办法等形式确保超市长效运转,开展“美丽庭院”、“模范家庭”、“好媳妇儿”、“好婆婆”、“民族团结家庭”等评先评优活动,前三名执行兑换积分奖励,全年共评选出30名优秀家庭,发放600张积分券,兑换30样物品。八宿县妇联制定超市建设指导手册,对标识牌的模板、上墙的制度牌、积分榜、货架、兑换物品建议采购清单、兑换物品的台账、超市用房的标准都作了详细的安排,并建立卫生评比长效机制,实行月评比、季度评星、年度总结表彰。桑珠孜区江当乡郭家新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之“礼赞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暖冬筑同心月推动日主题活动,把安全生产、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等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与党员签订不信仰宗教承诺书、安全生产责任书,组织党员及全村妇女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每周一次集体大扫除,每月一次卫生检查,每季度一次评比表彰,以典型引领,打造“五美“五净”家庭,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