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区妇联动态

自治区妇联党组传达学习中央和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发布时间: 2022-12-31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12月29日下午,自治区妇联党组召开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央和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君正书记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妇联工作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张莉蓉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中央和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妇联要立足自身实际,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抓好贯彻落实。

要深入学习,提升政治站位。全面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加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广大妇女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最大限度凝聚起广大妇女投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做出积极贡献。

要找准定位,服务中心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立足妇联实际,实施好“五大工程”和“八项巾帼行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引领妇女参与发展乡村旅游、农畜产品、民族手工艺、现代服务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扶持一批“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巾帼巧手致富示范基地”“巾帼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巾帼家政示范基地”,持续推动妇女增收。深化巾帼建功系列活动和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最广泛地把广大妇女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激励广大妇女争当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巾帼力量。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巾帼行动”,深入开展“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净化美化“五美”(庭院美、室内美、厨厕美、品行美、村庄美)家园,以易地扶贫搬迁点、边境小康村、城乡结合部的妇女和家庭为重点,引导妇女追求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淡化宗教消极影响,依靠勤劳双手过好今生幸福生活。扶持“美丽庭院”示范户积分兑换专柜,打造一批美丽家园、最美庭院示范点、示范户。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巾帼行动”,深入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巾帼创业之星进校园”宣讲招聘会,讲好巾帼创业故事,启迪创业思维,转变大学生就业观,拓展就业渠道,打造“妇”字号创业就业品牌。

要立足职能,关爱妇女民生。把维权和关爱服务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常态化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大力实施“巾帼关爱行动”,完善关爱服务体系,更加关注普通妇女、关爱困难妇女儿童,持续实施“母亲邮包”“两癌”救助、“春蕾计划”“恒爱行动”等公益品牌项目,用心用情帮助妇女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力实施“法治西藏巾帼行动”,强化促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保障,促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意识和性别平等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充分发挥自治区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委员会的作用,做好源头维权。加大普法宣传,引导妇女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健全完善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多部门合作机制,强化家庭暴力的预防和处置。建好用好妇女维权阵地,提供矛盾排查、纠纷调解、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关爱帮扶等维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