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区妇联动态

自治区妇联党组专题学习关于家庭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及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6-08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近日,区妇联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王君正书记和庄严常务副书记在自治区妇联表彰2022年“五好文明家庭”暨揭晓百户“最美民族团结家庭”活动上的批示和讲话精神。区妇联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一致认为,在全国首个家庭宣传教育周和表彰西藏自治区“五好文明家庭”暨揭晓百户“最美民族团结家庭”活动开展之际,王君正书记对家庭家教家风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庄严常务副书记出席表彰和揭晓活动并讲话,这充分体现了区党委对妇联工作及妇女儿童事业的高度重视,为做好家庭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内心倍受鼓舞,深感振奋,更加坚定了做好家庭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对贯彻落实好领导的批示和讲话精神提出了5个方面的要求:一要领会好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育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王君正同志的批示精神和庄严同志的讲话精神,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全面把握核心要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工作。二要建设好家庭,将家庭工作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儿童的重要着力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深入开展创建“五好文明家庭”、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让广大家庭学有榜样、见贤思齐,使更多家庭成为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全区家庭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找准新时代家庭工作的切入点、落脚点,真正回应广大妇女群众的需求。强化协调参与,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联”字优势,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打造家庭工作新模式,引导广大妇女充分发挥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西藏广大家庭中落地生根。三要培育好家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广大家庭传承红色家风,推动清廉家风建设,弘扬优良家风,厚植家国情怀,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倡导文明新风,教育引导广大家庭和信教妇女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破除陈规陋习,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助推社会文明和谐。四要涵养好家教,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引导父母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重言传、重身教,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五要宣传好典型,加大对自治区“五好文明家庭”及“最美民族团结家庭”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用老百姓自己的话讲好优秀家庭民族团结的生动故事,感召更多的家庭争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的实践者、维护者和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