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区妇联动态

区妇联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王君正书记调研妇联时的讲话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发布时间: 2022-05-29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4月18日,王君正书记亲临自治区妇联调研视察工作,并作重要讲话,提出工作要求。妇联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印发通知,在全区妇联组织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自治区妇联机关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认真贯彻落实王君正书记在妇联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稳步推进妇联机关年度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推行机关党建清单化模式。结合妇联实际,提出党建工作“六个一”工作法,坚持每周一次党小组学习活动,支部每半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调度工作会议、每季度组织一次学习评比活动,每半年机关纪委、各党支部向机关党委、机关党委向会党组专题汇报一次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及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不断提高妇联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党支部重点学习讨论、主题党日党性锻炼、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灵活学习制度,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王卫东所作的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工作报告;坚持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及时学习典型案例通报、党章和党规党纪,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区党委关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

三是切实压实责任。明确党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明确机关纪委、各党支部、党小组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责任,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组织县处以上干部填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党员承诺书、党员不信仰宗教承诺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为党员立出规矩、划出红线;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区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明确职责任务、完善领导体制、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机关纪委建设。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废改立,积极完善妇联内部规章制度,加大制度执行监督力度。规范权力运行机制,严格贯彻执行民主决策程序,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并邀请驻纪检监察组参会监督指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注重听取吸收不同意见,进一步强化班子内部监督,从制度上保证妇联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最大限度发挥。

五是强化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按照王君正书记提出的“八个抓落实”“六个表率”要求,组织各党支部、各党小组(各部门)、各党员以“四查四问”为主要内容,开展“作风怎么看、工作怎么干”大讨论,召开改作风、抓落实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职责任务、工作转换、岗位变化等查找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实施年度目标任务“挂图作战”,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做到完成一件、销号一件,不达目的、决不收兵。

六是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党员服务社区签约”及“三大节日走访慰问”等活动,解决妇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与自治区纪委机关和区直机关工委协调,启动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进机关活动,在全区营造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共建美好和谐家庭氛围,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推动以优良党风带动淳朴的民风社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