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区妇联动态

自治区政府妇儿工委办参加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专题调研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 2021-11-09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11月3日下午,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召开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专题调研视频会议。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晓兰、蔡淑敏,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三指导组负责同志,全国妇联机关和直属单位有关同志参加会议。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儿工委负责同志现场作了交流发言。自治区妇联二级巡视员拉巴卓玛参加会议并作发言,自治区政府妇儿工委办全体人员及区妇联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黄晓薇书记充分肯定了各省(区、市)的工作成绩,并对贯彻落实国家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是充分理解和把握新“两纲”的主旨要义,推动建立上下呼应的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体系。二是抓住时机,加大新“两纲”“两规”的宣传力度。三是聚焦重点难点,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和广大家庭的“急难愁盼”问题。四是运用好新“两纲”的实施机制,把责任压紧压实。

黄晓薇书记强调,妇女儿童事业和家庭建设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妇儿工委要紧紧抓住新“两纲”颁布实施的重要机遇,推动建立上下呼应的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体系;加大新“两纲”宣传培训力度,促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儿童优先原则和新时代家庭观更加深入人心;扎实推进新“两纲”组织实施和监测统计,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密切合作,共同做好促进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各项工作。

拉巴卓玛同志结合我区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做好下一步工作做了发言。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特别是黄晓薇书记的讲话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努力补齐我区两规工作短板。

要着力破解妇女儿童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实施西藏自治区“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引导妇女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全力推进母婴安全和妇女儿童保健服务,有效落实出生缺陷防治办法,建立妇科疾病普查、妇女“两癌”筛查普治长效机制;加强托幼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权益,引导女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加强女干部培训、培养力度,提升妇女参政比例和水平。

要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贯彻落实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各项法律法规,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儿童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要不断开创家庭建设工作新局面。

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自治区和社会综合治理的范畴,推动《西藏自治区家庭教育促进条例》颁布实施,加大家风、家训、家规宣传力度,持续推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

要根据新“两纲”精神,编制出台《西藏自治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年—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