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区妇联动态

阅读 让人看见更大的世界——德吉措姆女士《流淌的吉曲河》读书分享会在拉萨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1-09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2021年11月3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化“西藏和平解放史”、“西藏地方与国家关系史”的理解,提升西藏女性党性修养、思想境界和道德素养,铭记民族苦难,珍惜和平年代,从历史中汲取勇往直前的奋进力量。由西藏自治区妇联、中国藏学出版社主办,西藏女知识分子联合会、西藏妇女发展协会承办的“德吉措姆女士《流淌的吉曲河》”读书分享会在拉萨市介观艺术中心成功举办。



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周世英,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张莉蓉,西藏大学历史学教授、自治区妇联干部职工、自治区妇女发展协会会员单位及(合作社)负责人代表,西藏女知识分子联合会成员以及新闻媒体和部分读者约50余人参加了读书分享会。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久毛措教授和自治区社科院一级巡视员程越担任本次活动访谈主持人。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张莉蓉代表自治区妇联党组就本次活动致辞。

访谈中,德吉措姆女士向参会嘉宾及读者就已出版的《流淌的吉曲河》创作初衷、创作背景以及个人的求学经历做了详细的分享。该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松赞干布开创吐蕃历史,到百万农奴解放迎来新生活,用生动的故事和著名人物串联起西藏发展的脉络。读一本好书、学一段历史,德吉措姆表示,希望自己的书能够吸引更多人去阅读,了解西藏的历史,不忘初心,感恩中国共产党,珍惜今天幸福生活。同时,作为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自己有责任让千千万万喜欢历史的儿童、青少年和姐妹们,多了解拉萨和本民族的历史知识和文化传统。

会上,西藏妇女发展协会会员单位、西藏楚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拉巴片多和西藏昌红实业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德央两位读者充满深情诵读书中的《三位专家学者的选择》和《童年的回忆》的故事片段。德吉措姆女士介绍分享故事的书写缘由及书本中为西藏近现代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著名学者、诗人、爱国者。随着分享会的进行,现场听众跟随德吉措姆女士的精彩分享一起进入回忆旧西藏、旧拉萨,一同追寻历史足迹的氛围。
到场嘉宾——西藏大学文学院历史专业亚达老师、西藏妇女发展协会会员单位、西藏达尔佳拉姆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负责人央扎西老师和西藏那曲市委党校退休副教授德央老师分享了他们的阅读心得,他们一致认为这是一本全面记录和描述拉萨历史、呈现当代中国人在传统和现代文化实践中的价值认同的书籍,对西藏社会发展的史实提出了富有启示意义的参考价值。

通过此次读书分享会,让广大读者和西藏新一代女性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光辉历史中不断汲取勇往直前的精神动力,做一名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新时代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