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区妇联动态

贡献巾帼力量 接续乡村振兴——自治区妇联在日喀则召开全区“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11-03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10月29日,自治区妇联在日喀则市召开全区“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座谈会。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周世英,日喀则市委副书记马春波,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普布顿珠出席会议。七地市、部分县(区)妇联负责同志60余人参加。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张莉蓉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普布顿珠从妇女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凝聚巾帼力量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创造良好环境推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落实落地等三个方面,对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提出殷切希望。



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周世英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在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上,助力我区170多万妇女和全区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彰显了“半边天”作为。

周世英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衔接的起步之年,各级妇联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深入研讨妇联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发力点,促进“巾帼脱贫行动”向“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有效衔接。

对下步工作,周世英要求,要提高站位,走心强责任勇担当;要围绕大局,走深聚重点抓落实;要密切配合,走实善作为促成效。各级妇联要把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农村妇女工作的重要载体,成为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群众创造美好新生活的重要抓手;要始终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五大振兴”精准发力,大力实施六大行动(围绕政治建村,实施巾帼思想引领行动;围绕产业振兴,开展巾帼产业助推行动;围绕人才振兴,开展巾帼人才培育行动;围绕文化振兴,开展巾帼乡风文明行动;围绕组织振兴,开展巾帼乡村建设行动;围绕民生福祉,开展巾帼关爱健康行动)和一个活动(围绕生态振兴,全力深化“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创建活动),推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走深走实,推动乡村发展全面升级;要发挥“联”字优势,在汇聚资源上下功夫,组织动员广大妇女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促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奋力开创西藏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谱写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凝聚“半边天”磅礴力量。

会上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妇联、自治区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的《西藏自治区妇联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实施意见》。七地市妇联负责人根据《实施意见》内容,结合全区“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交流会畅所欲言。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五天的现场观摩,走访学习易地搬迁点、边境小康村“美丽家园”示范户,村级积分兑换超市,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和鲑鱼产业园,妇女合作社、家庭教育示范基地等。结合党史教育活动,安排参观戍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聆听亚东县“送菜老阿妈们”爱国拥军的典型事迹。大家边看边思考、深入交流探讨,学到了工作方法、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收获到真挚的友谊,对今后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最后,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张莉蓉要求,各级妇联要认真学习领会此次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团结引领我区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火热实践中;要把“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各地市部署的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在全面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五美”家园建设、文明家庭创建、参与乡村治理、完善关爱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要加强与乡村振兴及相关部门协调对接,合力做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巾帼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