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区妇联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两代雪域军人的西藏情

发布时间: 2021-11-02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10月29日上午,自治区妇联邀请谭冠三将军的长子81岁的谭戎生同志作了题为“两代雪域军人的西藏情”专题讲座,讲述了革命前辈和老西藏的革命精神。区直机关妇女、妇女发展协会、阜康医院代表、区妇联全体干部职工和拉萨市妇联部分同志近百人现场聆听了谭戎生同志感人至深的讲座,讲座由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龙措主持。



会上,谭戎生同志以《两代雪域军人的西藏情》为题回顾了十八军进军西藏、建设西藏、保卫西藏的峥嵘岁月,用一个个真实感人故事、一张张历史珍贵图片视频深情地讲述了父亲谭冠三将军早年参加革命斗争、和平解放西藏、创建八一农场、平定西藏叛乱、临终前请求中央将骨灰送回西藏高原安放的传奇故事。同时,谭戎生分享了作为长子,遵照父亲遗愿,主动放弃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申请到西藏继承父辈未尽的事业,传承并发扬“老西藏精神”的难忘经历。



谭戎生同志还讲到1952年,中共西藏工作委员会正式组建,工委中设妇女工作委员会,谭冠三将军兼任妇工委书记,加强西藏上层妇女统一战线工作。1954年,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正式成立,组织各族妇女和青年学习、开展文化歌舞体育活动、为筑路军民表演节目等,至1960年西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成立,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西藏得到落实,给西藏妇女工作打下了一定基础。当谭戎生同志讲到父亲“要革命就不能顾家”,和家人聚少离多,偶尔一次团聚,父子互不相识时哽咽了,台下听众也湿了眼眶,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一个多小时讲座,全体参会人员无不动容,纷纷表示受到了深刻的启发和极大的鼓舞。讲座在重温西藏革命建设历史的同时,让我们近距离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的高风亮节,是一次难得的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为一体的生动党史教育课。


谭戎生同志向自治区妇联捐赠谭冠三将军书籍和纪念邮册

   

龙措最后总结指出:今天,我们看到了信仰和传承的力量,更加深刻地了解和理解西藏解放的革命史。感悟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感悟了老一辈西藏人昂扬的革命斗志和积极向上的革命精神,感悟了“老西藏精神”在我们新时代的新内涵。今天的讲座是一堂接地气,有正气,感人至深的党课,给我们带来思想上的洗礼、精神上的振奋、心灵的启迪。并要求:与会同志深化吸收这次专题讲座的丰富内容,把党史教育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从前辈们的红色经典故事中汲取营养、净化灵魂,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