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新“两纲”解读丨“妇女与环境”领域的新变化新特点

发布时间: 2021-11-02 文章来源: 中国妇女报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先后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做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写进“十三五”规划,党的十九大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进行战略部署,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十年来,妇女生存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妇女参与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但环境状况与妇女对美好生态环境和良好社会环境的需求仍有差距。生态环境问题依然严峻;针对妇女的歧视和偏见不同程度存在,男女平等价值理念有待进一步普及,妇女发展的文化与舆论环境需要更加优化;妇女应对气候变化和灾害风险的能力以及防灾、减灾的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在充分吸收上一周期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积极成果的基础上,面对妇女与环境领域的新问题新挑战,《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对“妇女与环境”的关系及其涉及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调整。
在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环境既包括自然/生态环境,也包括社会与文化环境。延续前三个周期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对妇女与环境关系的界定,新妇纲从两个层面设置主要目标,一是要为妇女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包括文化与舆论环境、生产生活环境、国际交往环境等;二是对妇女自身参与环境建设的能力提出要求,包括思想政治意识、生态文明意识、媒介素养、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等。基于妇女与环境领域的新变化,新妇纲设置了9项主要目标和12项策略措施。
一、主要目标的增减变化
新妇纲进一步丰富了环境概念的内涵,根据时代变化和妇女发展需要对主要目标进行了调整。一是单设“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把与家庭环境相关的内容调整到“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二是新增目标“提高妇女的思想政治意识,引导妇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等。三是将上一周期纲要中属于策略措施的内容上升为主要目标,如“提升全社会的性别平等意识,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城乡社区、进家庭”,“全面提升妇女的媒介素养,提高妇女利用信息技术参与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广泛参与妇女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我国在国际妇女事务中的影响力”等。
二、主要目标划分为五个方面
新妇纲“妇女与环境”领域的9个主要目标可以划分为五个方面。
第一,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置目标,特别强调男女平等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既包括对妇女群体思想政治意识的引导,也包括对全社会性别平等意识的培树。一方面,适应新时代妇女群众思想状况多样的迫切需求,引导广大妇女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把广大妇女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党执政夯实群众基础的现实需要;另一方面,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教育的覆盖范围扩大到机关、学校、企业、城乡社区和家庭,提升全社会的性别平等意识。
第二,着眼于优化妇女发展的文化和舆论环境设置目标。一方面要健全性别平等评估和监管机制,对文化和传媒领域的性别问题进行评估,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监督和管理;另一方面对妇女自身能力建设提出要求,提升妇女的媒介素养,提高参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在社会文化价值多元和互联网等媒体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新时期,强调从性别视角加强文化与传媒领域的监管,对于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创造有利于性别平等的社会环境具有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妇女参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出了消除数字性别鸿沟、全面提升妇女媒介素养的重要性。
第三,致力于建设有利于妇女发展的生态环境设置目标,对促进妇女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妇女生活环境、减少环境污染对妇女健康的危害等提出了明确目标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美丽中国”奋斗目标,而良好的、较高水平的公民生态文明意识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证,新妇纲始终将妇女视为生态文明建设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同时又对提升妇女生态文明意识这一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条件提出了目标要求。基于2020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为83%、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不及70%的现实,以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供给和城镇公厕男女厕位比例建设的实际需求,新妇纲指出了新的发展方向,体现了国家对改善妇女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视,以及对公共资源、公共空间分配的性别关照。
第四,针对妇女应对突发事件设置目标,既关注提升妇女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发挥妇女作用,又注重满足妇女特殊需求。研究表明,在突发事件中,妇女往往处于相对弱势地位。新妇纲提出要开展相关教育指导和培训,以提升妇女应对突出事件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引导她们参与防灾减灾,成为应对突发事件的积极力量;与此同时,妇女尤其是孕期、哺乳期和困难妇女群体在突发事件中又有着特殊需求,在应对突发事件中要纳入性别视角,关注妇女群体的特殊需求。值得注意的是,新妇纲的这一目标不再局限于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领域,而是将其扩展为包括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在内的突发事件,更加符合风险社会中妇女发展的现实需要,与上一周期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相比是新的突破。
第五,针对广泛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设置目标。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越来越需要在参与国际妇女事务中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方案。新妇纲对营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提升中国在国际妇女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提出了新要求。将上一周期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作为策略措施的内容调整为主要目标,突出了在新的国际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妇女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体现了国家对推动全球性别平等事业的高度重视,对促进国际妇女交流合作的积极努力。落实这一目标对于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妇女发展故事,促进妇女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三、策略措施的主要特点
“妇女与环境”领域的策略措施具有以下特点。首先,注重通过宣传教育,营造男女平等的社会和文化环境,如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妇女“半边天”作用等的宣传,开展生态文化宣传教育,传播生态价值理念等。其次,注重通过教育培训,提升妇女参与环境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如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开展面向妇女的媒介素养教育与培训、环境科学素养培训,开展预防和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的知识培训及自救互救技能指导等。第三,注重促进妇女参与环境建设实践,如参与创建文明村镇,参与生态环境治理,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传播凝聚网络正能量等。第四,强调政府主体责任,采取务实举措,解决具体的环境问题,如加强传媒监管、舆情监测,改善妇女生存环境质量,加强符合妇女需求的卫生厕所建设,促进国际妇女事务交流与合作等。最后,注重发挥妇联组织在营造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环境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