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西藏自治区政府妇儿工委召开自治区两规终期评估工作情况汇报会

发布时间: 2021-07-13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为认真总结“十三五”时期七地(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情况,了解两规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准确把握我区妇女儿童面临的新期待、新需求、新情况、新问题,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我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新两规”,2021年7月13日,自治区政府妇儿工委在拉萨召开自治区两规终期评估工作情况汇报会。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自治区妇联主席江措拉姆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妇联一级巡视员张莉蓉、自治区卫健委二级巡视员昂旺卓玛、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胡志国等终期评估工作组人员和自治区党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曲宗、西藏大学政法学院教授次仁片多等新两规编制专家组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自治区妇联二级巡视员拉巴卓玛同志主持。



会上,各评估组围绕“十三五”时期七地(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情况,包括取得的成效、典型经验和特色亮点、两规实施和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下一步对策建议等做了汇报。

听取各组工作情况汇报后,江措拉姆副主席指出这次评估工作有领导重视、工作认真、发现特色亮点和薄弱环节、有利指导和督促、遵守工作纪律等五个方面特点,充分肯定了这次评估工作。 同时,为更好推动我区妇女儿童事业,她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从政治高度,重视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把握妇女儿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全面推进我区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二是敢于担当,着力解决妇女儿童发展领域短板弱项。“十三五”时期,各部门围绕两规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妇女儿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妇女儿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任重道远;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匮乏问题;两规监测统计有待进一步完善等共性问题,希望各部门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意义。三是同步推进,把妇女儿童及家庭建设纳入专项规划。各部门在编制本部门专项规划中将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相关目标任务、重点项目、政策措施等内容纳入其中,要做到上下联动、共同发力,推动新时期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四是高度重视,认真编制新两规。目前,新“两规”中大部分指标都已确定,个别指标或策略措施还有待进一步与有关部门沟通确定、征求意见,希望各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以新“两规”推动我区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就编制新两规工作强调要体现政治站位、体现实事求是、体现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