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市妇联动态

昌都市妇联发挥“联”字优势 着力“五个突出”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

发布时间: 2022-02-04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昌都市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王君正书记在昌都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及昌都市委二届二次、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实现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着力点,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要求。2021年昌都市妇联荣获“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

一是突出家庭文明建设。为营造敬老、亲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尚,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广泛开展了“感恩重阳,老幼同乐—推动家庭文明建设”慰问演出等活动。在全市寻找民族团结、援藏干部等各类优秀家庭38户,投入资金42.9万元。在昌都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启动了优秀家庭事迹展播,引导人人参与家庭文明建设。

二是突出护苗关爱行动。坚持党建活动同关心关爱困难留守儿童工作有机结合,先后开展“巾帼扶智、筑梦成长”、“爱心助学·春蕾圆梦”、“传承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颂党恩·传家风”亲子阅读等一系列活动,向500余名困难女童、社会流动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孤儿、残疾儿童等群体发放“知识书包”、文具套装、爱心毛衣等爱心物资。资助困难家庭女童100多人,发放助学金22.4万元;争取价值107996元的婴幼儿奶粉,惠及398名困难家庭婴幼儿。

三是突出家校共育。积极建立家校共育机制,联合市教育局,在社区“家长学校”开展了以“家校共育、温暖前行”为主题的家庭教育讲座,共开展10场(次),发放藏汉双语版的《家长家庭教育基本行为规范》800余份,800余名家长和学生受到了教育。

四是突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常态化开展好家教好家风宣讲、巡讲,邀请第三方家庭教育专家到乡村、社区开展“颂党恩·传家风”系列之家庭文明建设和家庭观、婚恋观集中培训。制作了汉语和康巴语同步播放的家庭教育宣传动漫,投入23.6万元,1400余人受到了教育。

五是突出家庭教育阵地建设。全市挂牌成立家长学校88个,开展家庭教育宣讲344场次。通过与教育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形成了多部门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形成了人人重视家庭教育的良好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