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公益活动>母亲水窖

“母亲水窖” 爱聚十六年 润泽雪域千万家

发布时间: 2018-06-27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为帮助西部农村妇女及家庭解决饮用水困难,2000年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组织实施了“母亲水窖”项目。自治区水利厅积极响应,结合西部开发战略和“母亲水窖”项目,从农水项目中切出一块作为项目资金,并逐年提高。截止2017年,“母亲水窖”项目在我区总投资3459万元,(其中,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拨付专项资金1481万元,地方政府配套1977万元)。项目覆盖150多个乡镇、村(居),已解决10138户,57416人,100万多头(只、匹)牲畜的饮水困难。



我区“母亲水窖”项目启动实施16年来,在全国妇联和自治区水利部门的具体指导下,重点解决群众生活用水困难到解决人畜用水、生产用水,积极推广并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加强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等。



“母亲水窖”项目的实施使受益地区妇女及家庭不仅摆脱了“找水吃”的历史,卫生条件和健康水平也得到明显改善。

2010年,项目被纳入国家编制的农村水利发展相关规划;2011年,延伸开展了“母亲水窖•校园安全饮水”项目。校园安全饮水项目不仅改善了农村小学师生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也有效提高了师生的饮水安全和自我保健意识,从而为中小学生能够更加健康、快乐地学习和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1年,“母亲水窖”被写入《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白皮书》;2005年,被载入《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白皮书》,同年荣获全国首届“中华慈善奖”;2010年,被纳入《2010-2013年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划》、《全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和《全国集雨集蓄利用规划》,同年荣获环球慈善项目奖、中国慈善高效奖;2012年中国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上宣读的《可持续发展国家报告》,专节介绍了“母亲水窖”项目对国家扶贫战略的积极作用,联合国在其多篇报告中也肯定了“母亲水窖”解决干旱缺水人群生活困难的作用;2014年,荣获英国国际视觉传播协会“号角•中国”可持续发展事件奖;2015年,国际编号为207715号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母亲水窖星”。

由此可见,“母亲水窖”项目不仅仅是一项慈善公益项目的代名词,更是一项具有强大影响力且可持续发展的人类文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