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公益活动>母亲水窖

自治区妇联赴日喀则市验收“母亲水窖”项目

发布时间: 2021-04-27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我会在2016年积极争取区水利厅“母亲水窖”项目专项资金277万元,在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甲措雄乡联阿村、拉孜县锡庆乡岗西村、萨嘎县雄如乡当如村、白朗县强堆乡洁白村实施了供水工程4处,其中管道引水工程3处,机电井工程1处。项目于去年12月份全部竣工使用,经市县两级初验后,2018年7月16日至19日,自治区妇联及日喀则市妇联一行工作组赴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甲措雄乡联阿村、白朗县强堆乡洁白村、拉孜县锡庆乡岗西村对“母亲水窖”项目进行了终验。

验收组一行严格按照“母亲水窖”项目验收管理办法和内容逐一验收。

实地查看了项目水源点、蓄水池、供水点入户工程,自来水供水、运行等情况,并走访群众家中了解群众满意度。重点查看了取水口处建筑物的建设标准、运行、水源保护、水量供应等情况。

通过听汇报、查阅资料对地方配套资金使用、后期管理、群众投劳、妇女群众参与方面等进行了一一查看、了解。主要查看了项目实施过程中有关规范性文件、合同等文字资料;隐蔽工程图片资料;资金规范拨付使用凭据情况。

与县、乡有关领导,县、乡妇联、水利、项目施工方以及村两委班子和群众代表进行座谈,全面细致地了解项目有关情况。在肯定项目效益的同时,重点针对项目验收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和时限,明确了责任,并对项目综合情况进行评分。

“母亲水窖”项目的实施得到了日喀则市及各项目实施县、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妇联与水利部门密切合作,明确工作任务,各负其责。

在此次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日喀则市妇联为确保项目效益,多次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水窖项目工作,请来市水利专家实地考察、勘测水源点,进一步完善设计,不仅使项目地水源选择合理实用,避免了资金的浪费,使有限的资金用到了实处。并结合项目管理实际,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母亲水窖项目验收归档等工作的通知》,从项目的前期、中期、后期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了项目指标,从而为项目顺利竣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实施母亲水窖项目的施工方,积极征求乡、村两委班子及当地群众的意见。如拉孜县锡庆乡岗西村在项目实施方案的设计基础上,增加修建了28个背水台,并承担此项目超出费用共计5万多元,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验收组每到一个项目村,村民们都深切地说:“我们只是投入了一点力,妇联和水利的同志们就帮助我们解决了吃水难的问题,同时帮助增加家庭收入,我们十分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和妇联、水利等相关部门。”

以上项目的实施解决了4个村357户,2297人,14137头(只、匹)的饮水困难。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优化了卫生环境,基本改善了村民生活及种养殖用水需求,使村民们能够腾出更多的时间、精力投身发家致富,发展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