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公益活动>家庭教育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中金公益基金会赴藏调研“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项目

发布时间: 2021-04-30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项目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所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国家卫健委在中国农村地区合作开展的一项针对6-36个月儿童结合养育指导及营养干预的项目,该项目于2018年由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在拉萨市尼木县实施,由最初的尼木乡、吞巴镇2个试点逐渐覆盖全县,受益儿童共840名。经相关专业机构评估,接受指导和干预后,家长的育儿模式、家庭教育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儿童生长发育指标和综合发展取得良好效果。



为了进一步巩固全国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全国妇联推进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意见精神,更好地满足妇女群众和家庭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使妇女群众和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充分体现,西藏自治区妇联为积极推进我区儿童早期教养和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的发展,经由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向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申请,在中金公益基金会支持下,拟于今年在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即我区三级妇联组织“美丽家园·幸福人家”工作开展示范点实施“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项目试点。



近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金公益基金会、自治区妇联有关人员赴拉萨市尼木县和森布日搬迁点,就“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项目在尼木县的实施情况和森布日搬迁点基本情况进行考察调研,并在尼木县和森布日搬迁点召开座谈会。



在考察尼木县“慧育中国”项目实施情况时,考察组一行深入尼木乡和吞巴镇观看了家访员入户提供指导服务的家访过程,同家访员座谈了解项目实施以后幼儿的变化。考察组充分肯定了尼木县的工作及成效,要求通过项目着力引导农牧区家庭适应现代教育方式,家长要给予孩子更多陪伴、更多沟通和互动,让孩子在快乐、健康的环境下茁壮成长。



在森布日搬迁点,考察组通过入户走访,与搬迁点干部群众进行交谈,详细了解搬迁点群众的生活现状、子女的养育与教育状况等,实地查看了当地的儿童之家和卫生院,并与山南市、贡嘎县妇联和搬迁点干部群众召开座谈会,介绍了“慧育中国”项目在全国的实施情况及意义,介绍了尼木县项目实施成效,与森布日搬迁点负责人和妇联相关负责人交换了项目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慧育中国”项目西藏实施单位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负责人和尼木县县委、尼木县政协、贡嘎县县委、山南市妇联、贡嘎县妇联、森布日搬迁点相关负责人参与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