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学习园地

党史天天见 | 三大决议 统一战线(4)

发布时间: 2023-03-31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在广州举行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有30多名,代表全国党员420人。



大会的中心议题是讨论同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问题。

在讨论中出现了两种错误观点:一种是以张国焘为代表的“左”倾观点,反对全体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另一种是以陈独秀等人为代表的右倾观点,他们提出了“一切工作归国民党”的口号。大多数代表反对这两种错误倾向,并着重批评了张国焘等怀疑国共合作的“左”倾观点。

大会接受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于本年1月12日通过的在中国实行国共合作的决议,指明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和把国民党改造成为各个革命阶级联盟的可能性,并强调在统一战线中,党必须保持自己在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独立性,但没有明确提出统一战线中无产阶级领导权的问题。

大会通过了《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决议案》,决定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以建立各民主阶级的统一战线。

大会还发表了宣言,通过了劳动问题、妇女问题、农民问题、青年运动等决议案,修改了党章,选举了新的中央执行委员会,推选陈独秀为委员长,毛泽东为秘书,罗章龙任会计。执委会负责中央的日常工作。

党的三大根据马列主义的策略思想,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正确地确定了革命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促进了国共合作的迅速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