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学习园地

党史天天见 | 敢于反抗 勇于斗争(3)

发布时间: 2023-03-31 文章来源: 西藏自治区妇联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把领导工人运动作为主要工作。

1921年8月在上海成立了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公开机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并在北京、武汉、长沙、广州、济南建立了分部。

劳动组合书记部还创办刊物,开办补习学校,派党员深入到工人群众当中去,宣传马克思主义,启发工人觉悟。在它的领导下,1922年1月至1923年2月,全国兴起了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1922年1月,香港海员为增加工资举行大罢工,前后持续时间约4个月,迫使港英当局屈服。



它是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直接与帝国主义势力进行有组织的较量,罢工的胜利增强了工人阶级斗争的勇气,推动了全国工人运动的发展。

1922年9月,安源路矿17000余人,在刘少奇、李立三的直接领导下,为保障自身权利,改良生活待遇举行大罢工,迫使路矿当局承认了工人提出的大部分条件,最终取得了胜利。

1923年2月4日,京汉铁路20000多名工人举行总罢工,遭到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的残酷镇压。工人运动由此转入低潮。

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它显示了党的组织发动能力,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斗争力量。但是,它也清楚地告诉中国共产党人,中国革命仅靠无产阶级,不进行武装斗争是不可能取得最终的成功的。